咨询中心banner
Latest News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Latest News / 最新动态

  2017年8月4日-5日中国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分会在新疆乌鲁木齐成功举办了公共营养学术报告会暨营养流行病学培训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张兵副所长、中国营养学会翟凤英教授、马爱国副理事长、新疆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专业委员会马龙副主任、新疆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贾继民副主任、新疆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芮宝玲主任、新疆营养学会李莉理事长、杨林副理事长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翟凤英教授回顾了公共营养分会的发展历史及所取得的成就,强调公共营养分会成立的宗旨在于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研究来改善人民的营养健康水平。

 

       来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高等院校、科研、政策制定、农业、食品加工企业等单位的100余名营养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及培训。本届学术报告会和营养流行病学培训对内容做了精心的策划,并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进行了精彩细致的讲解和报告。
一、《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解读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详细解读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具体行动框架,从多方面强调了国家政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别阐述了《营养计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七大实施策略和六项重大行动,为推动我国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和实现全民健康明确了行动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

二、营养流行病学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纵向研究与监测数据的分析方法与应用、食物与健康证据收集和评价、地区性营养流行病学队列人群研究的构建方法与应用以及卫生经济学在公共营养研究中的应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石成教授讲解了常用的医学研究设计及应用、纵向研究和监测数据的分析方法及应用,并结合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给予了深入浅出的处理办法,具有很好的操作性和指导作用。

       青岛大学马爱国教授深入介绍了食物与健康证据收集和评价的科学研究方法,通过收集食物与健康关系的相关研究结果,并对其进行科学分析评价、论证证据的可信程度,为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天津医科大学牛凯军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实践介绍了构建地区性营养流行病学队列研究的方法,讲解了新近研发的适用于队列研究的膳食营养评价体系,阐述了科学研究中控制偏倚的有效方法。

       广州大学唐程翔教授阐述了经济学理论在公共营养领域中的应用,从宏观和微观经济学的角度全面分析营养与健康、营养相关政策的经济学效益,为今后营养干预措施及营养政策的制定提供经济学依据。

二、学术报告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张兵教授报告了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修订工作的进展,包括《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08)》主要内容、2015年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行为以及零食指南知晓情况的调查结果、新版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的核心推荐内容及零食指南宣传图形的设计等。希望通过对零食指南的宣传教育,切实达到指导儿童青少年合理选择零食、增进健康的目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王惠君研究员交流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包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并就项目取得的干预效果进行了评价,期望通过国家、社会和家庭的共同努力,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儿童青少年的营养状况,提高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水平。

       农业部食物与营养研究所王靖分享了双蛋白食物在我国特殊人群临床研究中的应用,双蛋白工程通过将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合理配比,形成优质营养食品,通过加快人体细胞损伤修复、调控消化与吸收代谢改善特殊人群营养状况,对促进全民健康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刘爱东研究员综合介绍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方法,通过实例浅显易懂地展示了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中潜在的生物性、化学性和物理性危害、对人体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以及相应的科学评估方法,通过重点关注风险最大的因素来促进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为制定食品安全监测和管理优先内容提供科学依据。

        李园研究员阐述了高盐饮食对健康的潜在危害,并综述了各国在减盐控盐行动中的有效实践。强调通过减盐防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势在必行,任重道远!

       新疆营养学会杨林教授报告了新疆居民膳食营养状况,分享了新疆居民膳食营养素摄入量、膳食构成、就餐模式及不良饮食习惯,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引导当地居民合理饮食提供了理论基础。

       经过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与培训,培训班学员均表示收获颇丰,不仅能及时更新营养流行病学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还能了解营养健康研究的前沿、把握我国营养事业的现况及未来发展方向,从而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公共营养分委会诚挚感谢中国营养学会、新疆营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对本届学术报告会的大力支持!


上一篇:中国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分会换届选举大会圆满召开  下一篇:公共营养分会营养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方法培训班 在广西北海成功举办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

营养文库

营养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