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中心banner
Knowledge 科普知识
当前位置 : 
Knowledge / 科普知识

作者:雷敏 注册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首届十佳营养师

微信图片_20180830101431.jpg

先简单直接的回答这个问题:米饭和面食都有营养,并且没有高下之分。

我们常说的面食更多是白面,白面和米饭都是细粮,主要营养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

膳食指南里推荐食物要多样化。作为主食,我们没必要两者选其一,都吃就好。

因此,我们应该要注意的是,主食应该搭配摄入,并且注意份量。

主食的搭配

建议粗细搭配,提供更多的维生素B族、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

膳食指南中建议吃一些全谷物,比如没有过度加工的稻米、小麦、燕麦、大麦、黑麦、黑米、小米、米、荞麦、薏米等等;

同时还可以参杂和杂豆,比如红豆、绿豆、芸豆、豇豆等;

粗细搭配可以提供更多的维生素B族、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疾病的发病率。

在烹饪时,可以把一些全谷物和杂豆放入白面和米饭中,不仅全面营养,还能改善口感。

比如煮粥的时候加入一些小米、绿豆,煮八宝粥,或者在烙饼和面时放入一些玉米面,使用全麦面粉等等。

摄入的量

每天摄入的谷薯类食物是主食的来源,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50%才行。

所以我建议每天摄入250-400g主食: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要达到50-150g,薯类要达到50-100g。

比如餐馆里常见大家都点土豆丝盖浇饭,觉得是一饭一菜,其实这很多人都有误解。因为其中土豆是薯类,是作主食一部分的,不能算作蔬菜。

光有土豆丝盖浇饭,相当于这顿饭相当于是只吃了主食。

作为主食,米饭和面食都有营养,并且没有高下之分。

并且主食也可以多样化,适量的吃、搭配着吃,不挑食才能更好摄入营养!




上一篇:慢火煲汤,时间越长越营养吗?
下一篇:这样喝牛奶,有利于身体吸收!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

营养文库

营养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