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中心banner
Publications 书籍等出版物
Publications / 书籍等出版物

微信图片_20190513161134.jpg

前  言

健康是生命之本,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人均预期寿命逐年增长,健康状况和营养水平不断改善。但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以及不健康生活方式等也影响着人民的健康,慢性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加剧了国家的健康预算和卫生经济负担,影响着国民的身体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中指出,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糖尿病患病率为9.7%。一系列的数字显示,我国居民慢性病现状不容忽视,提高我国居民的身体健康素质势在必行。目前,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素养较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膳食行为习惯普遍存在,成为引起慢性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提高我国居民的健康素养,将有助于改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膳食行为。

 “民以食为天”,营养与我们的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营养是改变慢性疾病进程的一个重要决定性因素,膳食营养的改善不仅影响到当前的健康,而且决定着生命的福祉。

人们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对健康营养知识的需求日益增长。随着新媒体和其他媒体的迅猛发展,给营养知识的普及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但也带来了一些弊端,如营养相关谣言四起,对营养知识更为困惑,甚至会觉得恐慌。另外,尽管目前关于营养的科学研究较多,科学手段不断改善,科学证据不断积累和更新,但如何将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适合广大群众的科普知识,也是科研工作者亟待解决的难题和理应承担的社会任务。鉴于此需求和现状,特组织一支营养专业团队-马博士健康团来编写此书。

马博士健康团是一个致力于营养健康传播的靠谱团队,由深耕在营养领域30年的资深教授担纲,率领着奋斗在营养学术科研一线和徜徉在学术海洋的博士后、博士、博士生和硕士生。团队的宗旨是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把高深、前沿、实用、靠谱的营养健康类专业知识与公众分享,为促进公众健康的共同目标而努力。

此书以快问快答的形式编写,共分为三篇:食物篇,介绍各类食物的营养、健康益处、适宜摄入量、烹调方法等;特殊人群篇,介绍处于特殊生理阶段,包括孕妇、乳母、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学龄儿童、老年人的营养知识;以及疾病人群篇,介绍痛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血脂疾病相关的营养知识。编写此书的目的在于将科学研究结果落地、用通俗易懂且科学的语言解答广大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营养问题和困惑、提供正确的营养知识、教会大家将营养知识融入和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指导自己更好地改善膳食行为和膳食结构,进而达到促进身体健康的最终目的。由于时间和编者学识有限,对此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敬请同行专家和读者指正。


购买链接:

  1. http://product.m.dangdang.com/product.php?pid=1471898027(当当网)

  2. https://item.jd.com/47284416204.html(京东)







上一篇:《营养素的故事》——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下一篇:《营养素与疾病改善:科学证据评价》——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

营养文库

营养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