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行banner
健康中国行 / 专家解读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

三减:减盐、减油、减糖,是本次合理膳食专项行动的重点。行动中明确提出了三减的目标,到2030年,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成人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不超过25-30克,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25克。行动明确提出: 一是要推动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常态化,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营养周、“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宣教活动。 二是要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腰围尺),提高家庭普及率,鼓励专业行业组织指导家庭正确使用。 三是要研究完善油、盐、糖包装标准,在外包装上标示建议每人每日食用合理量的油盐糖等有关信息。鼓励商店(超市)开设低脂、低盐、低糖食品专柜。 四是要倡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食品安全标准允许使用的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取代蔗糖。科学减少加工食品中的蔗糖含量。鼓励生产、销售低钠盐,并在专家指导下推广使用。做好低钠盐慎用人群(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强度工作者、肾功能障碍者及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等不适宜高钾摄入人群)提示预警。引导企业在食盐、食用油生产销售中配套用量控制措施(如在盐袋中赠送2g量勺、生产限量油壶和带刻度油壶等),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试点。

在减糖方面,行动特别提出,一是政府要加快研究制定标准限制高糖食品的生产销售。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低糖或无糖食品的生产与消费。 二是要加快修订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增加蔗糖等糖的强制标识,鼓励企业进行“低糖”或者“无糖”的声称,积极推动在食品包装上使用“包装正面标识(FOP)”信息,帮助消费者快速选择健康食品,加强对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的监督管理。研究推进制定特殊人群集体用餐营养操作规范,探索试点在餐饮食品中增加“糖”的标识。 三是要尽快研究制定我国儿童添加蔗糖摄入的限量指导,倡导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饮料替代饮用。要鼓励消费者减少蔗糖摄入量。倡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食品安全标准允许使用的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取代蔗糖。科学减少加工食品中的蔗糖含量。提倡城市高糖摄入人群减少食用含蔗糖饮料和甜食,选择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替代蔗糖生产的饮料和食品。

我们在四个方面会具体推动“三减”工作。“三减”实际上在活动过程中,从监测数据当中可以看出很有成效,比如说盐的使用,十多年前,全国人均盐的使用量达到11g左右,到2012年的时候是10.5g,最近又做了一个监测,具体数据还没有发布,大概降到10g左右。尽管“三减”第二阶段的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出的时间不长,但是在前面,我们对减盐的措施,在很多地方都通过宣教和措施实施,包括限盐勺的使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下一步,有四个方面,在这次行动方案当中还会继续推动,一是这里面包括科普教育活动的常态化。二是推广使用健康的小三件: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的腰围尺。三是研究完善盐、油、糖包装标准,通过外包装上标示建议每人每日食用合理量油、盐、糖等有关信息,让老百姓买任何食品的时候能自觉地看这个标识,看看盐是多少,油含量是多少。四是倡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食品安全标准允许的一些替代品,比如说糖,不一定吃蔗糖,可以用代糖的其他添加剂。这几个方面也是行动当中明确提出的具体推动方案。

张志强补充:

“三减”包括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国民营养计划》,有个非常共通的地方,就是要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行动起来。所以在推动“三减”这件事情上,我们要以标准为抓手,刚才丁所长也做了解释。具体讲,标准有哪些呢?一是在《食品安全法》的框架下,我们要采用一些强制性标准。大家都知道,《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应当无毒无害,符合营养的要求,《食品安全法》又规定,对特定人群食用的主副食品,比如说婴幼儿配方食品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营养要求,对油、盐、糖的使用量都有明确的规定。二是《食品安全法》规定,我们对营养标签要做出标准规定,营养标签在营养警示方面的特殊作用,营养学会正在做营养标准方面的修订,围绕着如何实现“三减”目标,进一步完善营养标签标准,这是强制性的标准。 目前还有推荐性标准,采用政府倡导、全社会参与,推动食品生产企业,特别是餐饮企业、集体食堂,要建健康餐厅、健康食堂,我们也正在制定相应的标准。尽管是推荐性的,但是我们会发动全社会,从市场的角度,来推动营养餐厅的建设,因为我们希望老百姓将来都到营养餐厅去就餐。营养餐厅做的就是要“三减”,我们正在为老百姓怎么样识别哪些食品是低盐、低油、低糖而研究制定标识标准。这次行动是非常立体化的,除了过去经常采用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还要把企业这个很大的营养供给环节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相关标准贯彻实施,也让企业做到主动实现“三减”。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

营养文库

营养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