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行banner
健康中国行 / 权威声音

近年来,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保障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为出发点,着力促进城市建设与人民群众健康协调发展。一是持续推进健康北京建设,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实施最严格的控制吸烟条例,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全市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2.2岁。二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基础上,今年6月启动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推动医疗机构发展方式向质量、效率型转变。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推进急救力量统一指挥调度和规范服务,急诊救治效率进一步提高。三是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加快提高医药健康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推动建设研究型病房,支持13个第三方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深化医药健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做好全民健康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着眼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不良生活方式等影响市民健康的主要问题,坚持预防为主,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健康北京行动推进机制,制定完善健康北京行动计划,抓紧研究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将预防为主、防病在先融入各项政策举措中,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切实提升健康北京建设水平。

二是全方位加强支撑体系建设。强化法治、科技、人才、信息等重要支撑,科学统筹资金,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早期干预,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延长健康寿命,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

三是强化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进一步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用好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健康北京》《我是大医生》等品牌栏目,多渠道、全方位广泛传播权威科学的健康知识,提升市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四是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共建共享。强化部门工作协同,鼓励和引导单位、社区(村)、家庭和个人行动起来,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动员、人人尽责尽力的良好局面,实现健康中国行动齐参与,汇聚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坚实的健康基础。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

营养文库

营养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