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banner
Past review 精彩纪实
当前位置 : 
Past review / 精彩纪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带动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常态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全民营养周活动的通知》,黔东南州卫生健康局积极组织全州开展“2019年黔东南州全民营养周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为更好地开展好“2019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卫健局自收到上级文件开始,积极联系各相关单位并及时下发文件安排具体活动任务。联合州卫健局、州发改委、州教育局、州工信局、州疾控中心等10余家州、市单位共同开展此次宣传活动。

二、州市联动、内容丰富

在州卫健局员会的指导下,将此次活动详细地分为两部分:


(一)5月15日,黔东南州联合州卫健局、州发改委、州教育局、州工信局、州疾控中心等10余家州、市单位于凯里市大十字中博门口开展宣传活动,碘缺乏病防治专家在现场向过往群众宣传缺碘的危害,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现场讲解如何鉴别真假碘盐,指导群众坚持长期、科学、有效地食用碘盐;

(二)5月20日,联合州市卫生健康局、州疾控中心于凯里市第四中学共同开展了“2019年黔东南州全民营养周暨‘5.20’学生营养日”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州广大中小学生对营养健康理念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引导学生们如何将均衡的营养和科学的运动有机结合起来,改善不良饮食结构,形成健康、营养的生活方式。

三、活动精彩、亮点突出

(一)启动仪式,内容丰富

2019年5月15日活动日当天上午,2019年黔东南州“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于凯里市大十字中博门口举行,在州卫健委领导的致辞下,开始了本次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现场通过制作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及礼品、现场咨询、现场进行相关知识问答等各种形式,向居民普及良好的饮食习惯,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并向群众提供膳食指南,同时向公众宣传碘缺乏的危害性,科学补碘的重要性,长期坚持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措施等,指导居民每天正确食用碘盐的方法,纠正部分居民错误食用方法和碘盐储存方法,坚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有包装和碘盐标志的食盐,积极参与维护自身健康;

于5月20 日,州市卫健局积极组织联系州疾控中心赴凯里市第四中心开展“2019年黔东南州全民营养周暨‘5.20’学生营养日”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州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专家们为学生开展营养与健康知识的讲座,通过展示生动的图片和趣味宣传资料,详细讲解了学生营养健康的膳食结构、列举了学生中普遍存在不合理的营养现象及其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引导学生培养健康饮食的行为、加强体育锻炼、保护视力,预防和减少学生肥胖、近视的发生。

(二)亮点活动

为更好的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要求,本次宣传重点围绕健康饮食观念、科学补碘、学生营养改善+运动、保护视力等营养干预开展活动。

全面覆盖,积极宣传全民科学补碘

各县(市)在卫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盐业公司等多部门共同参与下,开展形式多样的碘缺乏病防治宣传活动。主要在闹市区域设置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16县(市)共悬挂横幅65幅,排放展板/宣传栏13块,发放宣传册(画)5万余份,发放宣传物品:合格食用盐、围裙、雨伞、手提袋、纸巾等4000余份,覆盖人群5万余人,并现场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活动的开展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到碘缺乏病的防治知识。

2、积极响应,全面助力学生营养改善行动

根据“计划”行动相关要求,重点针对中学生营养开展了主题为“营养+运动.携手护视力”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共发放知识宣传手册200份,接受学生咨询120人次。通过现场营养课件生动的教学及同学们的积极互动,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州广大中小学生对营养健康理念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引导学生们如何将均衡的营养和科学的运动有机结合起来,改善不良饮食结构,形成健康、营养的生活方式。



上一篇:贵州省丨毕节市2019年全民营养周活动纪实
下一篇:贵州省丨黔南州2019年全民营养周活动纪实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

营养文库

营养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