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中心banner
Knowledge 科普知识
当前位置 : 
Knowledge / 科普知识

快速检测并控制病原体有效果断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最终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的三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老年人免疫功能减弱,慢病、共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病率高,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

本次疫情的危重症患者中老年人居多,死亡率高,目前政府明确提出将老年人的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增加营养,食养食补是保证老年人健康、增强免疫力、减少感染风险,促进康复的基础。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每天摄入5大类食品(粮谷类、豆类、动物性食品、蔬菜水果、油盐糖类),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包括荤素搭配和粗细搭配。

2.保证充足蛋白质摄入。蛋白质摄入量1.2-1.5g/kg体重,每天1个蛋,2杯奶(300-400ml)、1两豆制品,3-4两鱼虾肉类,在增加优质蛋白的同时,提高了钙铁锌硒等营养素摄入。以维护身体功能、增强免疫和修复能力。

3.餐餐有蔬菜。每天新鲜蔬菜300-500克,多选择菠菜、青菜、油麦菜、芹菜、西蓝花、胡萝卜等深色叶菜和根茎类,增加维生素和抗氧化物的摄入。

4.天天吃水果。每天新鲜水果100-200克,多选择橙橘类、苹果、猕猴桃等,增加维生素C和无机盐的摄入。

5.增加全谷物(燕麦、小米等)、薯类、菌菇、酸奶等食物,保证膳食纤维和益生菌摄入,调节肠道菌群和免疫功能。

6.主动少量多次喝水。每天至少饮水1200ml,可以选用淡茶水、果蔬汁、银耳红枣羹等,提供充足水分、保持口腔黏膜湿润和身体内环境的恒定。

7.食物充分加热煮熟煮透,杀灭病原体;饮食宜清淡,忌油腻。食物细软,易于咀嚼和消化。

8.老年食堂、养老机构老年人应采用分餐制就餐,免交叉感染。使用严格消毒的餐具,做好手卫生,并做好食品留验,保证食品安全。

9.高龄老人和体弱消瘦的老年人,要在三餐基础上增加2-3次加餐,可选用牛奶、鸡蛋、面包、糕点、水果等。

10.营养不良的老年人,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合理补充营养,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蛋白粉、肠内营养制剂/特殊医学用途食品。每日口服营养补充能量400-600kcal, 同时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微量营养素以及增强免疫的成分。


作者 | 孙建琴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临床营养中心

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




上一篇:有效降低儿童感染风险,疫情之下父母牢记这4点
下一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

营养文库

营养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