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banner
Coretransmission 核心传播
当前位置 : 
Coretransmission / 核心传播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肥胖国。“中国式肥胖”问题多出在成年人身上,但儿童和青少年也未能幸免。最近刚刚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指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比2002年上升了5.1和4.3个百分点。而且,我国儿童少年超重肥胖率已经超过日本、韩国等高收入国家。

判定一个人是否属于超重肥胖常用的指标是体重指数(BMI),因为体重指数和体内脂肪含量存在着很好的正相关关系。一般来说,体重指数越大,体内的脂肪就越多。体重指数的计算需要同时知道身高和体重的数值才能计算出来。我国成年人健康体重的范围为18.5~23.9kg/m2,大于等于25.0kg/m2为超重,25.0~29.9kg/m2为肥胖。小于18.5kg/m2为消瘦,这个指标不分性别。 

由于儿童少年还处于生长发育过程中,使用体重指数来评价他们的营养状况,就需要考虑年龄和性别,下表是用于判断儿童少年超重肥胖的参考值。

中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体重指数分类标准(kg/m2

来源: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体重指数分类标准,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4,2(25): 97-102


除了体重指数这个指标,还有一个指标可以反映体内脂肪含量的多少,那就是腰围。研究发现,腰围的大小,也就是腰的粗细能反映出腹部脂肪的堆积程度,而腹部脂肪的代谢过程与血脂的变化有密切的关联。腰越“粗”患慢性病的危险越大。腰围越大,中心性肥胖越严重,高血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慢性病患病风险也越高。

腰围的粗细对评价成人的健康很重要,对于小孩是不是也适用呢?我们常说,“小孩子没腰”,是不是意味着对于小孩子就不考虑腰围了呢?其实,人们常说的“小孩子没腰”,是感官判断,因为小孩还没有发育成熟,难以看出腰来。但这不意味着小孩子的腰就不用管它粗细啦。在我国儿童少年中进行的分析发现,“腰粗”(腰围≥P90)的孩子得代谢综合症的风险比“腰不粗”的孩子高近3倍,患高血压的危险高4-6倍,患血脂异常的危险高2-4倍,发生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增加19倍;孩子的腰围每增加1厘米,代谢综合征的风险会增加7.4%。因此,我们也需要关心孩子的腰围,小腰也不能粗!建议不但要经常测测身高、体重,算算BMI,还应该测量一下腰围,以便及早发现健康隐患。

怎么测量孩子的腰围?准备好皮尺,让孩子站直,两脚并拢,两臂稍张开下垂,测量时可以脱去上衣;让孩子平缓呼吸,不收腹、屏气。皮尺刻度下缘距肚脐上缘1cm处,将皮尺水平环绕一周(贴近皮肤但不紧陷皮内),在目光和皮尺同一水平面读数。

孩子的腰围多少算正常?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孩子的腰围不同,下表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值。

不同年龄、性别儿童可能引起疾病危害的腰围界值点(厘米)

另外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就是计算孩子的腰围/身高比,如果腰围/身高比超过0.5,说明孩子的腰太粗了,家长们要注意给孩子减重了。


作者:马冠生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卫学院教授





上一篇:饮食减重误区,你中招了吗?
下一篇:年纪大了,如何安全的运动减肥?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

营养文库

营养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