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banner
Ceremony 主场报道
当前位置 : 
Ceremony / 主场报道


作者:杨月欣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

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与饮食行为密不可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四大健康基石中,合理膳食被排在首位。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更是需要将营养健康作为重中之重,推动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常态化。2015年,建立“全民营养周”的建议在中国营养学会(CNS)第八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郑重通过,就此启动营养界了对全民营养教育活动的庄严承诺,奏响了“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新乐章。

2017年是第三个年度的全民营养周(NNW),营养界又一次掀起了全民营养教育的高潮。“全谷物,营养+,开启营养健康新时代”是本年度的主题,宣传食物多样,谷物为主的营养理念,通过不同形式的系列活动,动员科学界、产业界和各级政府、民众等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本次全民营养周,全国共举办现场活动15000余次,张贴膳食指南宣传海报、图书赠送5万余份,发放宣传册、小礼物、食品等3000万份。2017年覆盖30个省和126个地级市,联动单位5723个,受益人群高达5亿人次。全民营养周一年比一年更好,为提高全民营养科学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推进和建设健康中国起到了重要作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民营养周的创新特点是科学的统一的核心知识、专家领航的有效传播、新颖的多样形式、全国覆盖城市和基层。从2015年覆盖人数约1.8亿到如今的5亿人,从学术团体科普活动上升到国策,与其如下鲜明特色密不可分。

第一,“超前筹划”战略布局撬动全国

全民营养周是一系列有组织、有主题、有规模、有教育意义的统一行动。是一套营养传播目标清晰的健康传播和促进良好习惯养成的主动性活动。在启动前,从内容到形式都做到精心布局。中国营养学会发挥专业优势,从专业层面做好全国专业力量动员。每年筹备期从前一年年底开始,全民营养周办公室在理事长带领下,组织各单位负责人共同开会讨论,整体筹划知识传播要点、传播方式、LOGO设计、资源整合利用、各级分工等等。特别是启动会的策划、各省市联动等。启动会仪式感感召和调动专家和社会力量的激情,掌握传播方向和主动权,形成营养传播、人才建设、健康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全面布局。

第二,专业领航,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中国营养学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从三方面入手,全力将全民营养周活动打造成最专业的大众营养传播活动。一是动员专业专家,打造最专业的科普人力资源队伍;二是集专家智慧,审核推出全国统一的NNW年度核心知识(免费下载)传播工具包(包涵线上线下活动),保证全国上下每年围绕一个主题、一个声音、一个标识,形成了传播真知和NNW的品牌力量。三是专业队伍唱主角,全国各地营养相关的学会和协会组织,主动承担起全民营养周线下落地的主要工作,广场演讲、科普展览、社区课堂、义诊、扶贫等形式,将NNW核心营养知识立体化、通俗化的传播到各地,让老百姓更容易理解与接收,引导创建了新时代营养教育活动新格局。

第三,纵横多元,创建营养教育新格局

有效的营养宣教,离不开高素质的队伍。全民营养周不仅惠及百姓,同时还加强了营养从业者专业知识培训与交流;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科普专家队伍,生产出更多大众喜闻乐见的科学传播内容和产品;发挥媒体在知识传播上的正向放大作用,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至今,全民营养周从五条主线发力,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真正实现了“全民”营养覆盖。第一条主线是专业团体,以专家为主导,横向联系各地分会积极参与,活跃主战场;第二条主线是医疗体系,以营养科为主导、多部门协同,成为NNW科普主力军,覆盖疾病人群;第三条主线是疾控体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效组织各地疾控中心参与其中,覆盖社区居民;第四条主线是企业与行业,企业和行业鼎力支持每年科普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消费者实践活动渠道的多覆盖性。第五条主线是线上传播,加大新闻和科普传播力度,搞好线上的“文”“图”“影”的传播,提高了NNW的渗透力。另外,影视明星、专家明星代言全民营养周,公益带动吸引了很多平时不关注健康和营养相关信息的粉丝积极关注,创建营养教育多面格局。

第四,制度升级,国民营养计划导航

2017年,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明确提出,要推动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常态化,以全民营养周等为契机,大力开展科普宣教活动,带动宣教活动常态化。“全民营养周”列入国务院文件,升级为国策,这是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需求”的政策保障。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全民营养周这一落地性强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开创全民营养、全生命周期保障和慢病预防新局面,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党的十九大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只有人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国民在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时,需要科学的知识指导,持续有力的实践引导,而全民营养周正是呼应这一新时代需要,针对我国民众急需的膳食、营养与运动需求,实施国民营养知识普及,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弘扬养生文化。

在未来的日子,我们相信全民营养周以科学界为主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和实践,会有更多的新创意、新形式、新渠道和新成绩,使民众了解食物、提高健康素养、建立营养新生活,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提升国民素质,助力全民健康、健康中国早日实现!




上一篇:江苏省苏州市全民营养周——校园篇
下一篇:江苏省苏州市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5月13日)

中国营养界官微

中国营养界
官微

中国好营养科普官微

中国好营养
科普官微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服务号

注册营养师
服务号

营养文库

营养文库